Sighfly

🧣遇水迭山

我们谈一谈(番外)

高甜慎入,高甜慎入。


番外



有一天晚上

梦一场你白发苍苍说带我流浪

我还是没犹豫就跟你到天堂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 

他们以为最后他们会像年轻时候说好的一样,在一天傍晚拉着手,并肩倚靠着。

王俊凯说:“死吧。”

然后就一起死掉。

 

他们只是没有想到,最终的结果,先离开的会是王源。

不过还好,至少他们在漫长又险隘的一生中匆匆忙忙的相遇,不急不缓的度过年少,青春和苍老,他们促膝而坐,几十来平方的小房子里,顶灯足以填空满室,他们聊着曾经的趣事,难过的往事,难忘的幸事。

 

那一年,王源刚满70,正该享天伦之乐,那个时候已经过了法定的退休年龄,养老金加上年轻时唱歌留下来的积蓄,日子很宽裕,年轻时收养的孩子还孝顺,时常会携带着妻儿看望两老,闲来养了些花花草草在阳台,喂了几条鱼和乌龟,乌龟活了很久,都长得很大了,现在都能翻出小池塘了,王源在厨房捡到他很多次,于是王俊凯很唠叨,总会说。

“我都说了多少次了,什么时候啊,那个池塘的砖墙该修高点了。”

“王源儿你又给我兰花浇多了水,可别死了。”

“王源儿鱼鱼鱼,你今天是不是又忘了喂鱼了。”

“唉,你小心点,别把碗给啐了你。”

好像是从小养成的脾性,王俊凯叨叨个没完没了,王源该看电视还是看电视,该嗑瓜子还是嗑瓜子,一个喋喋不休,一个安静的听着,还好还算硬朗,够他们折腾,反正王俊凯是这么想的。

 

医生说,是常年的饮食不规律,后期不调理,老了也不注意身体,还有什么来着?就是,胃癌吧,好像就是这样了。

王源儿不硬朗了,折腾不起了,王俊凯也安静了。

“我这一病怎么你看起来反倒老了很多?哈哈哈。”肆无忌惮的笑起来,脸上的皱纹都集拢了,可丑了。王源是真的觉得王俊凯一夜之间老了很多了,他早年间戒了烟,现在又抽了起来,他想说他,一把年纪了要不要命了,可又不知道怎么开口,他怕他跟他生气了,这段时间的王俊凯脾气可不小,特别难哄。

王俊凯每天都陪床,变着花样的倒腾各种汤品,医院天天会来很多人,都是王源的学生,最小的才二十出头,南开的学生大都知道他们的关系,从不点破,有个别直脑筋的对着王俊凯很纠结的样子,犹豫着叫了一句:师母?

王源差点笑的岔了气。

最老的都带着15、6岁的孩子背着书包,跟着自己父亲母亲的身后,他们面容稚气,乖乖站好对着王源喊,王老师。

他的学生说:“王老师,我孩子,现在也在南开读书,真想让你教教他。”

王源就笑:“南开今年老师不是越来越厉害了嘛,那么多市先进,比我这个不着调的好太多了。”

“哪比得上您啊?我们都是你手把手带出来的。”

他们没有呆的太久,提着果篮鲜花来,叮嘱几句又离开,王俊凯看王源背对着自己在被子,轻咳了几声,脊背颤抖,现在的王源简直瘦的不行,皮包骨头一样的,他有些急,连忙给他抚了抚后背:“怎么了,你怎么了。”

却没想到这人竟然是在笑。

他勉强依靠着枕头坐起来,一笑,眼角都皱了:“我只是想起以前,就才走的几个人,当初在合唱团可调皮了,特不听话,我还凶过他们。”他的声音再也不如往昔清凉的,厚重又苍老,嘶哑的不行了。

王俊凯的拇指划过他脸颊的轮廓,说不出一句话来。

“王俊凯,你告诉我,我还有多久好活。”

“你别胡说。”他梗了梗:“治得好,治得好。”

王源抬手握住捧着自己脸颊的那只手:“老王。”紧紧攥在手心里,“我又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我已经不是那个才是十一二岁的小胖子了,如今距我们第一次见面已经遥遥好几十年了,我们都七十来岁了,人固有一死,谁都在劫难逃的。

王俊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他谈过那么多的合同,写了那么多漂亮的词句,谱了那么多让王源这种挑剔的要死的人都爱不释手的乐谱,他聪慧又善辩,如今对着自己的爱人却狼狈不堪。

他只能抬手把人揽在自己怀里,一次又一次抚摸他花白的头发。

“别摸了,都快掉光了。”

“算了,想摸就摸吧,反正都要剃掉了。”

 

做化疗的时候,王源的头发都被剃光了。

化疗很痛苦,他每疼一下,王俊凯觉得这种痛全部都悉数折射到自己身上,加倍的痛,这不公平,可却无可奈何,他看着他卷缩成一团,他看见他紧紧拽着的拳头上青筋暴起,他看他紧缩的眉头,那种无能为力啊,快把他给杀死了。

有一天王源醒过来,看着趴在床沿的王俊凯,这个人不服老,白了头发却老是去染黑,大约是这段时间照顾自己太忙了,没来得及去染,却意外地好看,都说色衰爱弛,这张看了几十年的脸,好吧,王源承认他厌烦过,可是这种厌烦很短暂,之后就觉得越看越好看,越看越喜欢的不行。

那是他的人。

王俊凯问他:“如果当初我没有回来,你会去找我吗。”

王源摇摇头:“没有如果,你必须回来,我们必须在一起。”

如果我们没有在一起,那便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。

 

王源拒绝手术,他说,我怕痛,我已经很累了。

王俊凯有整整一天没有同他说话,不过到底是妥协了,你不做,咱就不做吧。

那么咱们回家吧。

他被推进抢救室那一天,王俊凯坐在空旷的走廊,他已经知道结果,没得商量,没的讨价还价的结果,从王源住院那一天开始,王俊凯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,他手里捏着死亡通知书,他捂住自己的脑袋,紧紧闭上眼睛,他以为他做好的足够面对的心理准备,可是为什么,还是那么撕心裂肺的难过啊。

那个人是他血肉,如今被生生撕扯下来,年轻医生的手附在他的肩头:“节哀吧。”

 

他带着王源的骨灰回到那个小房子,他好像还在厨房里熬汤,前几天王俊凯说了,想吃小鸡炖蘑菇,落地窗还折射着他的身影,他转过头说:“收拾收拾棋盘要开饭啦。”

 

后来他把衣柜丢掉买了一个很大的,把王源的衣物和自己放在一起,他好好收拾了屋子,翻出了很多旧东西,有些好多年没有见过了,那里面都住满了回忆,人老了就爱想念,他翻了一夜的旧相册。

有很多,他们第一次穿着蓝色的西装,有他们第一次穿着黑色的西装,有十四岁生日那天穿着灰色开衫比剪刀手的模样,还有二十五岁他们第一次上床,隔天自己厚着脸皮说要留恋,王源裹着白色的睡袍翻白眼的模样,还有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围在桌边过年的模样。

他抚摸着照片是王源年轻的面容,那些一瞬即逝的时光啊,第一次开始怨恨怎么就没有了,他无比想念年轻的王源,他想倒回去重新来过,我们还有好多事情没做,还有好多地方没去,你想吃的梨膏我再也不会因为你血糖高一次又一次拒绝你了,你想养狗我也会答应的,你还有多少愿望你能不能重新说过,我保证一一如你所愿。

原来他的泪腺还没有退化,没有萎缩。

 

很长一段时间,他白日里起床,一边拖拉着棉鞋一些说,王源儿你怎么一大早又开电视,才恍惚想起电视已经很久没有人开了。偶尔会开口催促到,鱼啊,喂鱼啊王源儿,没有人回应,愣了很久,翻箱倒柜找鱼食,才突然想起,自己要养的鱼却一直是他在喂饱。

后来王俊凯破例回了南开,帮着合唱团的老师一起管理,他时常坐在台下看着一群年轻的孩子在台上唱着一首首老歌。

有一天,王俊凯看见了王源,站在那群孩子里,十四岁的模样,可爱的要命的齐刘海,反带的鸭舌帽,白色的T恤,小脚的深色牛仔裤,踩着黑色的高帮板鞋,英气风发,红红的苹果肌,裂开嘴角,笑的眯起了眼,年轻的王源。

他听见他在喊:“王俊凯!”

 

“王!俊!凯!”

 

有一天晚上

梦一场你白发苍苍说带我流浪

我还是没犹豫就跟你到天堂




评论(148)
热度(49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ighfly | Powered by LOFTER